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帶給小散的思考︰選股重要?還是操作重要?

選股重要?還是操作重要?


這問題確是不好回答,好像問雞先或蛋先的問題。


至於我的答案,會先滑頭的回答,要看你是什麼人?同時,我也想由另一角度,帶些思考給小散戶。




在股市中,我把股票投資者分成2大類,一是擁有大量資金的基金大戶(大鱷),一是小散戶。


作為小散戶的我,不會認為選股不重要,但是,我認為操作更為重要,為何?




選股方面,我認為小散戶選股很容易,甚至容易過基金大戶;我們只需做跟隨者,不需亦不可能好像基金大戶花很多時間,去對某一間公司作出深入調查及分析。因跟隨者很容易做,打開報紙、財經雜誌,更深層次些,搜尋一些基金公司有持有的公司,便是跟隨,只要剔除那些經常都配股的所謂雞股便可。


分析一間公司,基本上是極專業極專業的行為,需要知識、會計、甚至要經營公司的能力,才能讀懂其財務報表,甚至乎,有時都未必有能力去識破該公司的虛實


例子有很多,遠的不講,今年渾水報告中的中招公司,難道那些前期投資的大些基金在投入前都沒有作分析?我相信不會,但強如他們,都有中招的可能,小散戶在能力,支援上會強得過他們?而小散戶能保証所選的公司不會中招?


又例思捷(0330),藍籌股,不會差吧,但股價每下俞況。比亞迪(1211),雨潤食品(1068)等等,名氣、概念都不差吧,在大基金沒逃走或未洗倉前,誰敢說他們基本因素很差很差,只值當時股價的50%或以下?


但是,作為小散戶,我們可以在操作上可以作出應對。一般大戶基本要出貨,一定不會一日半日就出完(或者講,一日半日出得完貨的投資者,不應規納進大戶行列)。既然他們不能一時半會出得完貨,一定會在買賣時留下蛛絲馬跡,這跡象一定有所記錄,並捉摸得到,那便是圖表。


所以,作為小散戶,你會相信圖表,還是相信讓公司的財務報表,在未選擇之前,請記住,圖表是人家真金白銀下單買賣而來的,財務報表是很多位專業人仕做給你看的。小散戶的你相信哪個?


有的人說,圖表分析很也困難,反問一句,確確財務報表的真假、分析財務報表的數字、未來的盈利數據、利潤等等就不難嗎?


再者,沒人要你去作股票圖表的分析,只是要求去按圖表去做買賣,不就簡單得多,也就是操作上下功夫。例如簡單如小學的數學題,買入價的10%作止蝕,股價下跌到10%位置賣出,股價上升,用高位的10%作遺賺。又如簡單的用些指標作買賣,多數的指標都是告訢你如何低買高賣的,有紀律的跟隨就好了。


所以,作為小散戶,操作比選股重要,當然,前題是不要選那些時常配股的抽水機(所謂雞股),如此而已。




至於說,基金(大鱷)是哪樣重要?我不太在乎。但我認為還是操作重要。雖我不熟悉他們內部的的運作、也不懂,但我有佐証。


首先,我們在電視、報紙看到的幫你指點迷律的,相信有90%的是分析員,絶少(或少於10%的機會)看到有交易員出來指點迷津或訪問。作為散戶的我們,如相信了那分析員而實實在在的買賣,是蝕了還是賺了?此為佐証一。


佐証二,選股與操作,如放在同一公司,我理解,應是2個不同的部門,一個叫分析員,一個叫交易員(操盤者)。我看到報導的是,交易員的薪金是大幅度高於分析員,為何?因為交易員才是最賺錢的人,如果他們不是特有價值,那投資公司應不會給出高於分析員的人工吧?記得2007年,匯豐銀行中,那年年薪最高的不是總裁或主席,而投資部份的交易員,而不是金牌分析員。


所以,我認為,操作比選股重要。


可能以上是我的偏見,但主要是希望能帶給散戶們一些反思,只因我們每天看那麼多的報紙專欄的分析。





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like!相信熟悉公司內部的的運作、財務等就只有大股東。至于未來的盈利數據、利潤就真系天先至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wang兄,同意,講得有道理。

    回覆刪除